我寫了不少教學專欄、評論文章,但如果要說我最專業的科技相關項目,那麼我想應該就是電子書了,畢竟這可是我花了兩年才拿到的學位啊!不過真要說為什麼我這麼在意數位出版、電子書,其實理由也很簡單:我希望可以不要用紙。從小我就覺得一直在紙上寫字是很浪費的事,寫了一堆廢話抄了一堆課文,結果通通都要靠砍樹來完成,這不是浪費是什麼呢?

後來堅定我決心的臨門一腳,是我家書櫃長出了白蟻!我幾乎八成以上的書全部都只剩下書皮留在書櫃上,你能想像從書櫃抽出一本精裝哈利波特,結果卻只剩下精裝書皮而沒有內頁的恐怖嗎!於是我就決定,我要大力推廣電子書

註:這個專欄將會包含電子書載具介紹評測、電子書製作、排版設計、電子書技術趨勢等等,對電子書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囉!

 

這裏就不討論到底電子書或紙本書的爭論了,畢竟這種東西就是各有所好,有人就是要把綠格子布看成綠豆糕,我就是因為喜歡電子書才要寫這個專欄,那你硬要跟我說「紙本不能亡」那有什麼意思呢?所以我就不爭論這個議題囉~

那麼電子書目前來說有什麼樣的形式呢?這裏我不談格式、不談技術,先從「硬體」方面出發來探討電子書載具的特性與選擇方式,因為如果沒有硬體的話,那麼講再多的電子書技術也是枉然,就像一本書也沒買卻在那邊談論排版技術一樣,都是空談。

這次要比較的兩種電子書:平板電腦(iPad)與電子紙(Kindle)在螢幕顯示的技術有本質上的不同,前者使用的是與電腦、電視相同技術的彩色液晶螢幕;後者則採用 iPad 推出前一度被認為是螢幕技術革命者的可憐傢伙電子紙。兩者在操作、顯示上有很大的差異,以目前市面上的產品來說也有很不一樣的定位,因此在選購電子書前先決定好要買哪一種類、再進一步的選擇想要的品牌產品(iOS 或 Android、Kindle 或他牌)會是最好的做法。

電子書載具(我後面就寫「電子書」,五個字太長了)要怎麼選?最先要定義的事情就是「你要用來看什麼」:是看小說?看雜誌?看漫畫?或是看論文?

由於不同的出版品有不同的排版風格、尺寸與閱讀習慣,例如漫畫除了港漫美漫之外都很小本、小說只需要翻頁不需要快速來回對照閱讀等等,因此以目前的技術來說,電子紙與平板電腦無論在尺寸、或是顯示互動方式上的不同就會造成閱讀體驗的差異,能不能讓你愉悅地讀完整本書,選對電子書是最大的關鍵。

--

選電子書第一步:決定你要讀的內容,選擇合適的尺寸

先撇開操作互動這點不談,我們先就尺寸這點來討論一下。先前有位朋友跟我說,她想買 iPad 來閱讀論文,但一直有人狂推她買 Kindle 來用,想問問我的專業意見。關於這個問題我只問一句:你知道 Kindle 多大台嗎?

現在亞馬遜上販賣的全系列 Kindle 都搭載六寸螢幕。六寸有多大?用手機來想好像很大,但實際上握在手上也只不過就是巴掌大的小玩意,看看下圖我拿著 iPhone 6 Plus 的樣子:

有沒有突然覺得 Kindle 真的超小!事實上,在 Kindle DX 這台超大電子紙停產之後,現在市面上的電子紙產品大多只搭載六寸以下的螢幕,除了現在很夯的慈濟平板(其實是一台搭載電子紙的靜思語,不太算是平板)有到九寸之外,幾乎所有電子紙產品都只六寸的小螢幕可用。那麼問題就來了:

你用六寸的螢幕怎麼看論文?

目前還沒有聽說過哪家論文是依照電子紙載具的尺寸來編排的,絕大多數都是直接丟 A4 PDF 給你用電腦自己看,而 A4 用 iPad 的 9.7 吋螢幕來看都有可能嫌小,更何況螢幕更小的六寸電子紙?上圖右邊是 Kindle Voyage、左邊則是 iPad Air,可以看到這本原文書(個體經濟學!)電子版在 iPad 上的字體大約還能維持在跟紙本差不多的大小,但 Kindle 的六吋螢幕 ... 這個字比一塊錢的中華民國字樣還小哪!

由於尺寸太小,因此以目前全系列的 Kindle 或是他牌電子紙來說,只要你的目的是用來看 A4 或更大紙張標準編排、或是以 iPad 等平板電腦為標準編排的出版物,那麼這些電子紙載具都是太小不適用的!

由於 Kindle DX 這台巨無霸電子紙已經停產,因此要達到 iPad 尺寸或更大的電子紙只有「慈濟平板」(真的不是要幫他打廣告啊...)以及 Sony 那台天價 A4 電子紙可以選擇,不過前者 ... 恩 ... 你自己決定、後者則是價格過高,因此除非你好有錢,否則都不是一般人會購買的產品。

上圖:雖說日本漫畫都很小本,但實際上 Kindle 比漫畫更小!因此網路上嘿嘿嘿獲得的掃描版漫畫常會有字太小看不清的問題

至於漫畫,這類則可說是出版品中的特例。因為雖然漫畫有強烈的排版需求(單頁分格、跨頁分格),但卻會因為國家或類型不同而有不同的出版尺寸。例如香港、美國等地的漫畫都是 A4 大開本,日本、台灣等地的漫畫卻是 16 開小開本,但到了同人誌 ... 就又回復成 A4 開本。因此很難說漫畫應該選擇什麼尺寸的載具比較好,就只能依照你常看的漫畫類型來選擇囉~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我們在台灣很難買到電子數位版漫畫,但實際上日本卻早已習慣訂閱數位漫畫了。因此日本本地有提供手機小螢幕看的單格漫畫、使用 Kindle 也能看的大字版漫畫等等,可惜都是日文版,因此一般台灣人就 ... 不太適用啦~

--

互動、色彩、排版:再次定義你要閱讀的內容,決定你該買的載具

我們要怎麼依照自己的閱讀習慣購買載具?其實很簡單:你閱讀的東西重視排版嘛?是否彩色的看起來會比較開心?

現在所有的出版品以排版形式我將它們分為兩種:注重排版的圖文並茂書籍以及怎麼排都可以閱讀的純文字書籍。前者包含雜誌、攝影書、食譜、課本、教學書籍等等;後者則包含小說、勵志書等即使有圖片、也是不排版也沒差的純文字書籍。

上圖左邊是 iPad 上的 GQ 雜誌,重視排版、色彩搭配、圖文並茂、重視互動功能且還有一些觸控互動功能,正是應該選用 iPad 等平板電腦閱讀的最佳典範。上圖右邊則是一本小說,雖然出版社通常還是會有各自的排版風格,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任意調整字體大小也沒有關係的純文字內容,這類出版物就很適合用黑白、翻頁互動緩慢、尺寸迷你的電子紙載具閱讀。

這樣大家有弄清楚了嗎?

如果你常閱讀的是重視排版、色彩、圖文並茂的書籍,你該選的就是 iPad 等平板電腦且螢幕尺寸不能太小;假如你常閱讀的是各類小說、勵志書籍等純文字出版品,那麼黑白、尺寸迷你、互動緩慢的電子紙載具就是最適合你的選擇。

這樣說起來,好像還是不夠明確對吧?例如為什麼互動就應該用平板、為什麼電子紙看起來功能尺寸都很爛還要選他?這些問題就牽涉到兩者的特性,說來簡單,因此我就在下面分成兩段說明讓大家參考。

--

上課、筆記、互動功能首選:平板電腦

iPad 等平板電腦從推出發展到今天,不管是顯示能力、運算效能都比一般入門小筆電有過之而無不及,因此用來顯示各種課本、講義 PDF 等內容,甚至是專為 iPad 所設計的互動式電子課本等都能有非常好的效果。甚至在顯示上也能透過流暢的放大、縮小、拖移等方式讓使用者能用更大的尺寸來閱讀過去那小不拉嘰的課本、論文,就像上圖這樣。

且透過各種實用的筆記 App,更能讓使用者直接在上面做筆記並自動同步到網路上分享、備份,比起過去上課要帶著厚厚課本(要是早上跟下午都要用原文書就崩潰啦!)且筆記容易搞丟等問題,使用平板電腦作為上課筆記閱讀工具確實是一個很不錯的考量,再加上能隨時上網查詢資料、更新教材等功能,也讓平板電腦成為「電子書包」的首選。(這就牽涉到資訊教育領域了,我的另一個專業!以後再談~)

另外,現在的電子版雜誌(例如 GQ、Vogue、Elle 等)都有提供不同於紙本的互動功能,例如點選圖片自動看更多相關照片、播放採訪花絮、播放音樂試聽等等,都能賦予雜誌有別於傳統紙本的閱讀體驗,而這些都必須依賴互動性強的平板電腦才能達到,是電子紙載具仍然無法企及的境界。

上圖:要是我讀書的時候能把這圖放那麼大就好了,有沒有原文書都要印得字小圖也小的八卦?

--

長時間舒適閱讀的唯一選擇:電子紙

從上面看到現在,你一定覺得好奇怪,為什麼電子紙看起來啥都幹不了卻還一直存在市場上?

這是因為電子紙有一個液晶螢幕拍馬也趕不上的優勢:不需要背光讓閱讀更為舒適且超級省電。電子紙採用與液晶螢幕完全不同的成像原理,因此並不需要像液晶螢幕那樣有背光才能看到。電子紙就跟紙張一樣,依賴外來光線讓使用者看到螢幕上顯示的圖形與文字,且閱讀上的視覺質感也與紙張非常類似,因此能帶給使用者「好像在看紙」的閱讀體驗。

此外,電子紙只有在「改變畫面顯示內容」的那一瞬間才會耗電,其他時候顯示文字都是不需要耗電的!因此如果一天看個一小時,一台 Kindle 至少可以用個一個月以上才需要再次充電,比起一天差不多就要充一次的 iPad 來說,電子紙簡直就是省電神器來著。

註:電子紙不用背光也能看,但如果環境太暗還是一樣看不到字(就跟太暗你不能看紙本書一樣),因此現在新版的 Kindle 就有背光設計,讓你暗暗的也能看書。另外, Kindle 除了電子紙之外其實還有液晶平板「Kindle Fire」,只是我從沒看過有人用就是了

上圖:你看得出來這是拍紙張還是 Kindle 嗎?電子紙的質感如果不要認真辨識,其實跟紙張是非常非常接近的

上圖左邊是 iPad、右邊是 Kindle,這樣的比較之下可以看到液晶螢幕不僅顯示上與紙張質感相差甚遠,甚至還有嚴重的反光問題!反觀右邊的 Kindle 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,因此如果你可以接受小螢幕、操作緩慢(下面的影片可以參考)、只有黑白或是只看小說等出版品,那麼電子紙載具會是最好的選擇!下面的影片是最新版 Kindle Voyage(最貴的!)的操作影片,大家可以稍微瞭解一下電子紙的操作延遲問題,至於要買哪種 ... 就請你依照自己的需求與喜好來選囉!

本文摘自 癮科技 作者 陳寗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子書 數位印刷 癮科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